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山中無甲子:深山石頭屋的文山包種傳奇女

為什麼叫坪林的包種茶叫「文山」包種?

因為古文山堡是台灣包種茶的重要產製區,包括現今的木柵、坪林、石碇等地區。

而Formosan Farms福爾摩沙農場的小農包種茶,更是來自坪林的深山區,人煙罕至,離坪林鎮上大約半個多小時的九彎十八拐羊腸小徑,連快遞業者都不願意開這一趟路,你絕對不會相信新北市有這種雲深不知處的仙境。

小農一家人過著「山中無甲子」的現代山頂洞人生活,留著一頭長髮的吳小姐懷念從小成長家鄉與世無爭的日子,幾年前決定遠離凡塵,回家種茶承接家業,同時在這世外桃花源念佛打禪,有的時候還嫌一群群的藍鵲太吵鬧了呢:)

兩隻狗陪著吳小姐,每天上山管理茶園,完全不用農藥化肥的茶園,又無法忍受雜草,就得每天拔草,所以時間一晃就過去了。從吳小姐家的百年石頭屋到茶園,要穿過陡峭的森林小路,採茶時還要扛著重重的茶菁下山,對吳小姐而言算是小case了,因為下雨天防滑的石板石階,都是她一塊一塊扛上去,或是從更高的山上扛下來的,真是難以相信!兩隻狗總是一前一後跟著吳小姐,有的時候停下來發懶,有的時候聽到什麼怪聲就衝下山去。

與世無爭,原本吳小姐想著種茶唸佛或許可以出家,但是每天想著茶園和製茶、賣茶的事,「我唸經都在想這些事,根本無法專心,所以已經放棄了出家」。吳小姐戴著超酷的運動太陽眼鏡、穿著雨鞋 (天然的野外蛇不少) 箭步如飛,忙得無法有閒好好賣茶,直到成為與Formosan Farms合作的契作茶農,她鬆了一口氣說「我真的連要賣多少錢都算不好,也不知道找誰買,我常常都送給佛教的師兄師姊.......」說著說著,她拿出兩罐純到不行的蜂蜜給我們,她的眼睛才剛被自己養的蜜蜂叮了個大腫胞,笑著說「我的蜜蜂不用砍頭」(台灣山路邊賣蜂蜜常常用紅紙寫著「不純砍頭」),問她多少錢,她又說不知道,送給我們城市人補元氣,不然也可以加在她的包種茶冷泡也很消暑。

細心採著一心二葉,吳小姐抱怨:「我媽媽每次都嫌我採得太仔細了,浪費時間,而且他還笑我為什麼不採長一點點,同一個動作重量較重,秤斤論兩可以多賣點錢。可是,我就是覺得要按照我自己想要的最好的一心二葉水準,我就是沒辦法含混多採點梗或老葉。」一邊用柴火燒的灶煮飯一邊說,然後打包便當趕快送上山去給採茶的家人和阿嬤們吃午餐。

吳小姐一家住在最堅固又冬暖夏涼的石頭屋,打開灶爐,她頑皮地說「要小心看看裡面有沒有蛇喔」。吃自家種的東西,魚也是養在旁邊山澗的天然池塘裡,這樣的生活真讓都市的人嚮往,沏一壺完全天然無毒的文山包種她細心產製的好茶,凝望著雪山隧道的方向,如果有千里眼,就可以看到一個戴墨鏡和布花斗笠的女子和一黑一白的狗,正在為下一季的茶忙碌著呢!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