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花蓮原住民山歌的採收祭

福爾摩沙農場的綠茶來自美麗東海岸花蓮瑞穗的吳大姐和粘先生的家族農場,他們祖傳三代的茶園,堪稱台灣僅存最大片大葉烏龍品種茶樹的栽種田園。原本大葉烏龍樹只在台灣的東部地區生長,茶品種香氣溫潤持久,但因為單位面積植栽採量不高,近十年來附近的農家們都改種產量高又好照顧的其他品種茶樹。唯吳大姐一家人對大葉烏龍樹品種香氣情有獨衷,這種堅持讓我們可以享受到完全不同於市面上普遍的日本綠茶苦澀的淡淡青草香的台灣東部綠茶。

茶園隱身在花東舞鶴台地的部原住民部落鄉間,即使海拔不高,清晨傍晚霧氣讓這個面積不大的台地成為台灣東部的重要茶區之一。採茶時節,吳大姐邀請當地原住民採茶部隊,一群人十幾二十位原住民,戴著各式洋傘改裝的自製遮陽帽,三五成群胸前掛著錄放音機,隨著原住民愛聽的山歌在茶樹間快手細採一心二葉,還不時隨他們的音樂哼唱跳著,大家似乎是一個採茶團,卻又此起彼落地交錯著各自不同的音樂和舞步,吳大姐則穿梭在不同小團體間,常常笑說附近的蟲子可能被不同的音樂弄得到處跳槽。

如果有幸受到足夠多的小綠葉蟬光顧的話,我們就可以品嚐到吳大姐精練家傳火候製成的花蓮瑞穗蜜香紅茶,但是大多數情況小綠葉蟬不夠賞光的情形下,就製成風味特殊的綠茶,完全不發酵,目前家傳第三代兒子粘先生,在九十多歲退而不休的阿嬤監督下,精確掌握那分秒不差的火候,讓福爾摩沙農場在國際市場上與非常多日本綠茶的愛好者留下深刻印象,一喝再喝,發現台灣這款東海岸的綠茶不但耐泡,更是耐喝!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