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泡好茶:國際標準泡茶法

台灣是茶鄉。我們從小都用過各種茶壺、茶具,沖泡各種茶葉。

在農村裡,總是隨意抓一把茶葉,丟到大茶壺的滾水中,大夥兒幹完活一起圍著大茶壺,你一杯、我一杯,田邊話家常。

在都市裡,忙碌的工作,或許抓一個茶包來放在馬克杯裡最快。辦公室裡舒壓的好方法,卻是沏上一壺上好的茶葉,從熱水注入美麗的茶壺開始,等了那三、五分鐘片刻,頓時心神開始隨著茶香蒸汽飄了起來,那笨重混沌的腦子,跟著稍後啜飲的茶清醒了過來。

假日在家、外出旅行,帶著自己喜愛搜集來的好茶,呆呆地看著茶葉在壺中伸展開來,隨著滾水婀娜多姿地綻放香氣,真是人間美好的意境!

Formosan Farms 福爾摩沙農場,為了能維持一致的高品質,一直採用國際標準泡茶法,從找尋契作的各家小農,到三級三審的委員會盲測,到契作時每一季完成的採製茶葉,我們都靠著這標準泡茶的程序,對茶葉、茶色、茶香、茶湯、茶底等,作為到消費者中間的把關者。我們希望,辛苦用心的有機(或友善)小農好茶,絕對還是要色、香、形、味俱全,讓消費者口齒留香念念不忘的好滋味,才是永續經營的根本之道。

國際評鑑標準泡茶其實很簡單!

1. 備茶:將3g的茶葉放在標準評鑑杯裡。

2. 沖茶:將煮滾的開水(離火後大約是95~98度C),旋轉式地注入杯中,蓋上杯蓋。

3. 靜置:150cc的茶水靜置5分鐘(條狀茶),或6分鐘(球狀茶)。

4. 倒茶:4S 「Stirring攪拌、Smelling聞香、Sharing分茶、Sipping品茶」。

5. 茶底:聞香後把泡過的茶葉倒出來檢視(或欣賞)展開後的茶葉。

6. 享用與回沖:通常茶葉都可以回沖2次以上,有的甚至可以到5次以上,如需回沖,應先跳過步驟5。

我們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如何用最標準的方式來泡茶,藉此得以比較各種不同茶種、產地、製茶的差異,所謂『三香』品種香、產地香、製茶香,可以在最標準的國際標準泡茶法中公允地比較。當然,瞭解了每一支茶標準泡的風味與特性後,隨心所欲地調整茶葉克數、水溫、水量,用各種美麗造型的茶壺、名家的壺、自己製作的陶壺,或是傳統的白鐵大茶壺,自由變化,風味百變。

台灣官網直購(台灣八百元免運、海外直購運費外加):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